Hey☕ 独立,不于世

【兔子什么都知道】比幸福还重要

小土刀叨:

就像对着喜欢的人总是容易说不出话一样,为这本书写书评,整整犹豫了两天。每每点开浏览器又关掉,害怕写不出留在心底的那份美好,但又不愿意就这样放手。很久没有见过这么温暖的小册子了,也许越长越大,才更需要童话吧。


“兔小灰,我喜欢上你了,怎么办?” 

“喜欢下去。”

“可是兔小灰,你说我们能找到属于我们的幸福吗?” 

“找不找得到是以后的事了,先喜欢了再说。” 

“如果就是找不到呢?” 

“就算不能找到幸福,我也已经找到你了。兔小白,对我来说,你比幸福还重要。”


“为什么不生气?” 

“因为你有向我发脾气的权利啊,而我也有无论你怎么发脾气都不生气的权利。”

“我妈妈从小就教育我,当喜欢上一只母兔子时一定要慢慢培养她的坏脾气,最好让她的脾气坏到除了我和她的爸爸外,没有任何一只公兔子能忍受的地步。这样那只母兔子就再也没办法离开我了。” 

“你妈妈好坏啊!” 

“别怪我妈妈,她当初也是被我爸爸这么带坏的。”


“兔小灰,我不在你身边的时候你会常常想我吗?” 

“嗯,没什么事做时就会想你吧!而且我常常都没什么事可做的。” 

“那你什么时候最想我啊?” 

“当我想着——我不能再这样一直想下去的时候。”

“那你平时都会想我些什么呢?” 

“我……想不起来了。” 

“那你喜欢想我吗?” 

“喜欢啊!” 

“为什么?” 

“因为想你的时候,什么都不用想。”


“小灰,你说我会永远都待在你心里面吗?” 

“我不知道。因为我觉得现在的你已经有一部分从我心里面溢出来了。” 

“为什么?为什么?难道你不喜欢我了吗?” 

“不是不是,兔小白你别乱想。我会这么说是因为我觉得你已经渐渐从我心里的一部分延伸到了我身体的一部分了。”


“嗯……小白,你曾听过两条金鱼相恋的故事吗?” 

“金鱼也会恋爱吗?” 

“当然。那是两条生活在同一个鱼缸中的金鱼,从他们见到彼此的第一个瞬间开始,便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对方。但遗憾的是,七秒钟过后他们便遗忘了彼此的存在。” 

“好可怜的金鱼啊!” 

“会吗?我倒觉得很幸运呢,毕竟他们已经用各自记忆所能达到的极限来爱对方了。”

“这么想想或许真的很幸运吧!” 

“对啊,而且最美妙的是,虽然他们短暂地忘记了对方,但当下一个七秒钟的记忆开始时,当他们再一次在新的记忆中初遇时,他们还是会像上一次那样毫不犹豫地爱上了对方。就这样,每七秒钟是一次恋情的结束,但同时又是另一个新故事的开始,在两条金鱼短暂的一生中,他们就这样不停地相爱了无数次。所以小白,你知道吗?有时七秒钟,并不比永恒短暂。”


“对啊,小灰,你说为什么小孩子都拼命地想要长大而大人却又盼望着回到童年?” 

“大概是因为我们都只信任对岸的风景吧!”

“兔小灰原来你这么自私呢!” 

“我当然很自私啊,但我爸爸妈妈和你,都在我自私的范围之内。” 

“那我从今天开始也要做一只自私的兔子,并且要以整个森林所有美好的事物为私。” 

“那我告诉过你了吗,当你以一样事物为私的时候,你的一部分就已经属于它了?” 

“会吗?” 

“当然会,从今天开始,你就已经属于这个森林里美好事物的一部分了。”

“兔小灰,你会觉得我有时候很烦吗?” 

“是很烦哎,你才发现吗?” 

“那你怎么忍受得了?” 

“因为根本就不用去忍受啊!兔小白不讲理时也有不讲理时的可爱。” 

“真的吗?” 

“真的,你有多烦人,我就有多不厌其烦。”


“小灰,你说我们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会编造谎言的?” 

“什么时候呢?大概是从立下第一个誓言的时候吧!” 

“那谎言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成立?是在他被说出的一刻,还是在被揭穿的一刻?” 

“应该还是在被说出的一刻就已经成立了。”

“那为什么我们总是那么轻易地就相信了谎言?” 

“我想,可能是因为相信谎言比起真实的努力,更容易让这个世界在一瞬间便显得美好起来。谎言为我们的生命提供了另一种解释,这个解释往往比原本真实的解释要美妙许多,也就更容易被我们接受许多。” 

“可这种美妙也是假的吧?” 

“什么是真实?什么又是虚假呢?比如说你看到了一片美丽的海市蜃楼,海市蜃楼是假的,但美丽难道不是真实的吗?”

“你有没有对我说过谎?” 

“嗯……有吧。而且不止一次。” 

“那最近的一次是哪一次?” 

“你还记得上次我把那根棒棒糖给你时,我告诉你我家里还有很多吗?” 

“当然记得啊!那根棒棒糖可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棒棒糖了。你家里现在还有吗?” 

“没了。其实上次给你的已经是唯一的一根了。”


“兔小灰,为什么每当童话故事写到‘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时就不再继续写下去了呢?” 

“因为接下来的故事就不再属于童话的范畴了吧!” 

“那是属于什么的?” 

“自然是属于现实啦!现实就是从童话结尾处开始的故事。”

“可每当我读到结尾的时候,就很想知道王子和公主接下来又发生了什么美丽动人的故事。” 

“嗯……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想想的话,接下来的故事其实也已经在之前的描述中透露出来了。” 

“是什么?我怎么不知道?” 

“兔小白,要知道童话里邪恶的王后从前也是公主,愚昧的皇帝从前也是王子。所以说,皇帝和王后就是王子和公主后来的故事。”


“兔子先生和女孩同时向对方转过身去,默默地对视了许久。

‘笨兔子,你怎么答错了,你不是一直很有信心的吗?’女孩的声音是从未曾有过的温柔,听来既像是惋惜又像是释怀。

‘嗯。我刚刚多答了两颗星星。’兔子先生淡淡地说。” 

“兔小灰,原来兔子先生知道正确答案啊?那他为什么要故意多答两颗?” 

“当时女孩也是这么质问兔子先生的。但兔子先生却沉默着没有开口,他只是一动不动地静静凝视着女孩那两颗好像星星一样闪烁着的眼睛。”


亲爱的小白,因为那么执著地喜欢你,我才一点点努力着改掉自己身上所有的坏毛病。然而最后我发现,爱你其实才是我最大的毛病。而你知道吗?这个毛病最可怕的地方,是我根本不想改正。

亲爱的小白,我当然不是最好的,但为了你,我已经做到了最好的我。

亲爱的小白,常常想起你时我就不由会想起一片初夏的光景。我不知道是因为我和你的初遇恰好是在夏天,还是恋爱的气息本就和夏季的气息如此相近。记忆里那个夏天的樱桃好像怎么都吃不完,是因为总舍不得吃下第一口,也是因为总舍不得吃下最后一口。为什么我会那么喜欢夏天?因为我喜欢夏天时,你就是夏天。


亲爱的小白,每当我正想着你的时候,你突然就出现了。我不知道这是属于巧合,还是其实我一直都在想你。我还记得最初的日子里,我每天是怎样埋伏在你必经的地点,等你出现时,便摆出一副与你偶遇的样子。也是认识你之后我才懂得,有时要有多刻意,才能装作是恰好。

亲爱的小白,真正拥有过的事物是不可能完全消逝的。因为我现在和你拥有快乐,因此即便快乐有一天走掉了,我们也拥有走掉的快乐。即便那些快乐看起来好像都只是一眨眼的事,但还好有你陪我一起眨眼睛。

亲爱的小白,简约不是少,而是没有多余;足够也不是多,而是刚好你在。

亲爱的小白,那些从来没有相爱过的兔子是不会真的死去的。未曾爱过也便未曾真的拥有过生命。在我们所能拥有的一切事物里,生命无疑是最珍贵的。恰如在所有能让我们分开的事物中,死亡是最美好的。


虽然我不喜欢小米,但是那句“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我很喜欢。

虽然我不喜欢老罗,但是那句“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我也很喜欢。

小兔子的愿望是“森林一直存在,那片海一直存在,而我能一直奔跑下去。”

我也是。


评论
热度 ( 160 )

© 左岸以西 | Powered by LOFTER